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三化三结合”推动“网格化”监督无死角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3月以来,常州市钟楼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依托邹区镇杨庄村、泰村村作为网格化监督试点单位,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举措,确保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实现科学监管。

优化“网格化”监督人员,实现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的有机结合。钟楼区围绕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由各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监察联络员,探索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督体系。一是划分网格,明确职责,提高站位。钟楼区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下辖三街道一镇,有专职监察员1名,兼职监察员11名。以行政村、社区为基础监督网格,一格一人一责,给每名监察联络员划分“责任田”,立下“责任状”,有效提高监督工作的质效。二是建立制度,细化机制,推进工作。为充分整合原有纪检委员的监督资源,发挥“网格化”监督功能作用,做到职责明确、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地参与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遵循“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工合理明确,监督重点突出”的原则,细化网格化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内容、方式、职责权限、管理考核、工作保障等内容。为推进“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提升监督效果,设计并下发《廉情手记》,由监察联络员进行履职记实,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动态掌握舆情信息。钟楼区纪委监委从监督制度、监督事项、监督程序上进行了规范,筑牢了基层监督的“防火墙”。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促进工作。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进一步向村延伸监督监察“触角”,不断提升基层监察联络员素质,钟楼区纪委监委通过讲课、召开座谈会、外出学习参观等方式,开展监察联络员培训,学习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新动态,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使各联络员当好党纪法规宣传员,秉公用权观察员,廉洁从业监督员。

强化“网格化”监督重点,实现监察监督与日常监督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监察联络员近距离优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基层干部的“小问题”,并由小及大、由点及面,通过发放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整改,进一步放大监督效应。一是明确职责,强化主动履职。监察联络员是上级监委的“探头”“触手”,要发挥“前哨”作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受理信访问题,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发现被监督对象问题线索并及时向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报告。今年以来,试点单位由监察联络员主动上报问题线索5条。二是上下联动,突出重点监督。监察联络员自觉接受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交办的各项工作,目前,由试点单位各监察联络员配合区监察办进行信访调查3例,案件办理3例。积极协助开展扫黑除恶大接访、问题线索摸排、调查等,就“一学习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事宜进行重点监督,真正实现“条”与“块”的有机融合。三是建立监督台账,确保监督实效。分门别类建立监督台账,实现销号制度,针对去年各村(社区)接受巡察时发现的问题,督促所在党组织整改到位。同时,为确保网格化监督工作取得实效,钟楼区采取派单监督、领题调研等方式,定期给各网格分派重点任务。

细化“网格化”监督路径,实现监察监督与长期监督的有机结合。在网格化工作推行中,钟楼区抓住关键,明确责任,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常”“长”上下功夫、抓落实。一是清单明责。为确保构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积极以标准化推动精细化,以精细化实现长效化,各监督网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二是借力履责。依托村监委履行监督职责,聚焦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特别监督村(社区)“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三是综合考责。综合网格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结合监察联络员《廉情手记》记实情况,通过季度座谈、半年度汇报等形式,对监察联络员予以考核,对履职不到位,记实不精准的予以提醒,倒逼责任落实。(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