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应对新要求 拓展新思路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常州市金坛区信访举报工作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全面履行信访举报工作职能。

优化流程为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指南”。出台《常州市金坛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操作规范》,严格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置流程,厘清职责边界,从受理、处置、督办、归档等环节入手,实现统一接收,归口受理、部门协作,分类处置、协同督办、闭环管理等效果,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分析为研判信访举报工作“把脉”。为更好的适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该区努力探索,主动作为,要求各基层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机构收接的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3个工作日内,原信加盖收接章后送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区检控类信访件全录入,为精准分析全区信访举报情况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初步达到了情况明、数字准、可监督要求。

加强宣传为界定信访举报范围“助力”。准确把握受理职责,重点关注监督对象拓展至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这一新变化,做到职责清、口径准;广泛开展信访宣传,积极运用新媒体深入宣传受理范围、举报渠道的调整变化,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宣传册,对纪委监委的主责主业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参与信访举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针对大量业务外信访涌入的现象,准确界定信访受理范围,认真做好业务外信访的引导分流。2018年,全区共接待处理来访156批268人次,电话18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社会矛盾的新变化,深入研究社情民意的新动向,客观分析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的职能职责,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取得信访举报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市负责人介绍道。 (汤云峰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