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溧阳市:实施信访举报重点问题主体责任函告制度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信访举报工作涵盖面大,涉及各个领域,如果只是从开展业务工作的角度去推进,往往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应该要站在全市范围和纪检监察全局工作的立场,更全面、更深入的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向更有成效、更有深度的方向发展。”溧阳市纪委书记毛建国同志在2019年初的一次信访举报专题分析会上提出。

“从2017年开始,我们探索开展了信访举报重点问题抄告工作,将涉及各地区、部门的信访问题和趋势抄告给各镇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溧阳市纪委常委许立军同志接着说道,“但其中涉及部分党委的主体责任问题,与其让镇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当‘二传手’,不如由溧阳市纪委直接发函通报。我建议探索实施信访举报函告制度。”

信访举报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与地区政治生态息息相关。信访举报函告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为党委的决策提供参考,也为其在工作部署中查漏补缺。同时,信访举报工作的实施和落实,也需要与各镇(区、街道)、部门党(工)委紧密联系、协作配合、互通有无,以强有力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尤其是在融洽干群关系、地区和谐稳定、重大项目监督等方面得到高质高效运行。

“2018年,涉及你镇的信访举报共37件,我委根据对全年信访情况的分析研判,将你镇重点、突出问题函告如下:一、钱某某、李某某信访问题重复件较多,缠访闹访情况突出; 二、反映对象为科级干部的信访件数量较多; 三、反映建房领域信访问题较多,矛盾较为突出。请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这是2019年1月14日向某镇发出的《信访举报重点问题主体责任函告单》,就该镇存在的部分问题向该镇党委进行了告知。

“收到市纪委的函告单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将重点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有的问题是我们已经掌握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措施;有些问题我们了解的并不深入,通过溧阳市纪委的函告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透过问题看本质,为我镇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该镇党委书记如此说道。

信访举报重点问题函告制度的实施,压实了基层党委主体责任,也为信访举报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市纪委和基层党委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为顺畅,推进更有章法,进一步强化了信访举报工作的服务和研判职能,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油助力!(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