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网络舆情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九大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握和搜集网络舆情信息,加大研判和处置力度,主动把握信访舆情导向,积极应对涉纪网络舆情事件,有效控制了3起涉纪舆情事件发酵和激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密切关注重搜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区纪委监委信访室1人、7个镇(街道)纪委各1人的“1+7”模式,组建动态监测员队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开网站、天涯论坛和本地“化龙巷”论坛为重点,分渠道搜集网络舆情。对涉纪网络舆情,围绕违纪类别、人员级别、问题属地等情况,建立相应台账,分类别记录网络舆情。按照舆情的紧急度、影响面、严重性等指标,第一时间对网络舆情进行初判,分层次筛选网络舆情,让舆情搜集更全、更准、更精。

快速处置重引导。针对网络舆情信息传播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坚持办理从快,对实名举报或可信度高、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类网络舆情,立即组织展开调查,第一时间联系实名举报人,在不泄露案情的前提下,对调查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适时向举报人通报。坚持处置从严,涉纪网络舆情一旦调查属实,将根据该问题的严重程度和舆情的影响程度,坚决依纪依规从重处置相关人员。坚持引导从优,与举报人保持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其主动消除舆情影响;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开展网络舆论正面引导工作,严防效仿或跟风现象出现。

定期分析重源头。围绕举报源头、问题源头、机制源头三个方面,每季度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会,查找网络舆情出现的原因,做好网络舆情处置的后半篇文章。针对恶意实名举报人,及时通报公安部门处置。针对一段时期内反映较为集中的、特别是查实的热点、焦点问题,通报执纪监督部门或属地纪委,必要时,对该类问题进行立项监督。针对网络舆情涉及的有关部门,分析排查其廉政风险点,提出信访建议,完善机制漏洞。(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