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 做好四道加法 助推信访举报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信访+”模式,以 “信访+宣传”“信访+督办”“信访+研判”为抓手,有效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全力护航全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信访+宣传”,提优秩序促化解。联合区委宣传部门,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作为今年全委宣传重点,“线下+线上”同步开展。沉入一线直面群众。围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以“党日说信访 ”“知识小问答”“鼓励实名我承诺”等方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介绍信访举报知识。深耕网络集中宣传。依托“文笔留情”公众号,线上定期推送信访举报小漫画和简易流程图,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拓展空间畅通渠道。借力大信访接待窗口,结合扫黑除恶“防范金融风险”等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宣传和引导工作,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全心维护信访秩序,全力化解群众矛盾,让纪检的信访受理成为群众信任和满意的窗口。上半年妥善解决各类诉求34件,信访上行率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信访+监督”,提升效能促质效。联合监督部门,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督办的意见(试行)》,从“提级”“联合”“会商”三个角度,强化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基层信访提级督办。明确镇、街道纪委承办信访件必须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通过后,才能予以了结。上半年基层信访转立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40%。专项信访联合督办。区分信访件涉及的重点领域,分别由扫黑除恶专项办、党风政风监督室全程跟踪督办。经督办的信访举报件,办信时间平均缩短一个月。复杂信访会商督办。重大问题的办理结果提交包括信访室、审理室在内的联合审议小组会商,重点审核承办部门是否效率质量并重、是否查清查透查深、是否履责尽责问责,不通过的,一律退回。全区信访转立案贡献率42.1%,比去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信访+研判”,提高运用促决策。联合纪检监察室和案管室,重点做好“分办”“办结”“归档”三个阶段的信访分析工作,以精确的信访研判推动信访成果运用。分办阶段研判是否线索。对内容具体、可查性较高信访件优先研判,优先办理,不遗漏一个问题线索。上半年,已召开会商研判会16次,涉及信访举报件43件,有效提高办信准确性。办结阶段研判是否澄清。重点研判办结的信访举报件是否完全失实,审慎筛选失实澄清对象,积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归档阶段研判是否漏洞。定期梳理全区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排查有关单位在信访层面出现的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分析报告3篇,分析结果供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基层纪委参考和领导决策。(俞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