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信访微课堂第30期:以案说纪,12388的正确拨打方式,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19-10-1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纪检监察12388检举举报电话平台自2018年1月15日运行以来,已接听群众来电近5000件,但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来电,却占到来电总量的78%和绝大部分来电时间。

虽然我们知道纪检监察机关对于三类信访举报事项是不予受理的,但怎样的举报才算是这三类不予受理范围,我们不妨通过12388接到的举报电话案例来说明。(为保护来电人,已隐去真实姓名)

第一类不予受理: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案例:反映人毛某因与他人有经济纠纷,故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但法院一直未判决。于是毛某拨打了12388平台电话,希望纪委能够给法院施加一点压力,让法院帮其要回这笔钱。接听人员告知其不在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内,具体判决情况还是要咨询法院。然而,毛某仍然每个月给12388打上两三个电话,每次电话都要半个小时左右,长时间占用举报电话,还表示如果钱要回来了会拿5万元出来“感谢”纪委,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解读:上述案例中的毛某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不应该向纪委举报,更不应该反复拨打举报电话、长时间占用举报资源。如果毛某多次这样恶意拨打举报电话,经批评教育仍拒不改正的,纪检监察机关将追究其纪律和法律责任。

第二类不予受理: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不属于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

案例:反映人张某2006年与他人发生了交通事故,当时交警判定对方为全责,需要赔偿张某30元,但张某至今未收到赔偿款。反映人认为交警未催促肇事者赔偿,存在包庇的行为。

解读:案例中催促肇事者赔偿属于公安机关的工作职责,如果对交通事故处理有异议,应该向公安机关反映,对其处理仍然不满意的,可以向其上一级的公安机关反映,而不是简单的向纪委举报。

第三类不予受理: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案例:陈某反映某风景旅游区内隐藏着一位假道士。陈某被这名道士骗走了很多工艺制品,但道士依然活跃在风景区内。陈某认为这名道士是有保护伞的。当接听人员咨询领导是如何具体为这名道士充当保护伞时,陈某却说不出具体情节,只反复说:“你们去查就知道了。如果没有领导的保护,假道士怎么还在旅游风景区内作威作福?

解读:假道士骗取其钱财问题应当报警处理,公安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情况,会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情况。如果没有充当保护伞的具体线索,纪委调查也没有切入点,建议有了具体线索后再反映。

总之,在拨打举报电话之前,举报人可以对照上述案例,事先判断是否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如果还有不清楚的,也可以拨打举报电话向接线员咨询。但切勿恶意拨打骚扰举报电话扰乱机关单位秩序,否则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最高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并将被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