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对症下药”化解重信重访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围绕信访工作“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目标,通过畅通渠道、综合研判、精准处置、多元反馈等措施,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和重信重访问题。截至9月,受理的25件重信重访举报件已办结19件。

一是畅通渠道,压降上行现象。通过经开区网站、微信、报纸等媒体全面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在镇、村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利。建立重信重访领导接访制度,及时说清办理进展,回应群众关切;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跟踪了解职能部门受理办理情况,力争做到举报不越级、信访不上行。

二是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系统梳理经开区成立以来尚未化解的重信重访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重信重访频次、时间、内容、过往处理情况、被反映人情况、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以及信访人基本情况、信访诱因等进行综合研判,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细化处置方案。定期召开线索分析会,及时掌握信访近况和办理进展,对遇到的问题集体研判对策与办法。

三是精准处置,提升办理质效。对由本委办理的重信重访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人员和化解期限,重新听取信访诉求、重新调查复核、重新研究处理,力求一步到位解决问题。对基层纪委办理的,由监督检查室牵头召集基层纪委会商研判,实行“清单式”系统指导,并对核实情况和处置意见报告进行把关审核,确保处置质量。

四是多元反馈,化解信访积案。进一步发挥工作主动性,对历时较长、较为复杂的重信重访件,以适当方式吸收群众代表参与调查,通过召开信访人会议等形式,通报查处结果,听取群众反响,做好矛盾疏导。对基层纪委承办的反复越级信访问题,在督促查清事实、逐一审核证据的基础上,采取经开区、镇(街道)两级联合答复的办法,提升调查处理结果的权威性。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联合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分别答复,尽力协调职能部门妥善解决合理诉求,力求以真情换心、用政策顺心,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