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三点”合力破解信访举报 处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耕信访举报处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多措并举化矛盾、提质效、促满意,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通堵点,逐个化解隐患漏洞。针对部分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可能存在核查事项未见底、群众反馈不满意、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案管室、干部监督室,对近三年来信访件开展大起底,排查办信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针对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信访举报件,开展重复信访整治行动,选取典型重复信访举报事项,会同纪检监察室和八个镇、街道纪委开展调查处置会商,逐个“挂牌销号”,逐件复核审清,一件一件攻坚化解,力争消除同类信访举报发生。

聚焦重点,全面提升办信质效。针对检控类初信,要求信访件承办人签订《首办承诺书》,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按期办结信访件,避免久拖不结、超期办结等情况。针对实名举报件,明确要求承办人三个工作日内联系实名举报人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避免重复访、越级访。针对交办类信访件,信访室与承办科室逐个签订《移交通知书》,进一步细化明确办理期限和办理要求,采取专人负责、交叉审核、多人复核模式,全方位提升办信质量。

切中痛点,努力消除群众疑惑。建立实名举报调查结果三反馈机制,信访承办部门在信访件调查结束后,及时将调查结果向举报人反馈,并将反馈结果书面回报给信访室。举报人反馈结果为不满意的,信访室将联合其他纪检监察室成立复核小组,对调查报告逐项分析研究,并联合承办室将复核结果向举报人进行第二次反馈。复核结果为需要重新核查的,由复核小组重新核查,并将重新核查的结果向举报人进行第三次反馈,真正实现以信促改化矛盾,提升信访化解“附加值”。(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