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做实做细监管职责 筑牢农村产权交易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现场协商,如果对城南村原下坵工业园内1号厂房出租无异议的话,那我们将与公司签订产权交易确认书。”城南村的村民代表们听到常州市金坛区西城街道产权交易服务站工作人员秦庆这样说后,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没有意见”!

这一幕,发生在数天前的西城街道城南村产权交易协商会议现场。此次会议共协商15个项目,主要包括城南村范围内的厂房出租、鱼塘发包等。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与农村和谐稳定,西城街道纪工委结合街道工作实际,逐步健全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做细做实监督职责,紧盯农村资产资源,强化“阳光交易”产权流转监管工作。

定制度,产权交易有章可循。西城街道高度重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制定印发《西城街道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提出了交易机构、交易范围、交易方式、交易程序等要求,明确了村级资产资源交易纪律,确保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规范运行。

搭平台,产权交易公开透明。按照交易申请、前置审核、发布信息、审查受让方、组织产权交易等工作程序,街道纪工委配合农经办及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成立西城街道农村产权交易领导小组,督促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登记造册,建设统一的农村产权交易门户网站和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系统,深化西城街道产权交易建设,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事项应进必进。

强宣传,产权交易深入人心。产权交易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环节,是廉政风险防范的敏感点、关键点。街道纪工委督促农村产权交易领导小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谈心谈话、纪法宣传、政策解读等活动,要求严格执行农村产权交易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

严监管,产权交易健康发展。街道纪工委认真对照《办法》进一步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对街道产权交易实施全程监管,采取定期不定期列席产权交易协商会议,督查交易活动情况;通过查看门户网站、资料档案、系统平台等形式,检查是否存在不当交易、虚假信息等现象;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积极疏导、耐心纠正,有效遏制产权交易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未收到关于产权交易的信访举报案件。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改变了以往村级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的方式,大大压缩了小微腐败的生存空间,保证了村集体和受让方的利益。”西城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