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编制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景案例漫画读本 深入推进容错纠错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容错纠错机制和情景案例漫画读本让我们知道了纪律的红线和底线,给了我们很强的政策底气,释放了创新创业活力……”日前,常州市武进区某机关部门负责人指着办公桌上的武进区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景案例漫画读本边研究边说道。

近期,武进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征集“容错纠错”情景案例133个,从中选编典型案例20个,手绘成漫画读本供基层参照学习。同时在全区开展“容错纠错”情景案例基层研讨辨析活动,解决部分干部困惑,主动为敢闯敢干的干部卸下包袱、打消顾虑。

“严格区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民主与专断、为公与为私等界限,在党纪国法允许范围内,对于推进重点工作或改革创新中出现风险和失败,予以理解包容,采取提醒谈话、函询询问、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的方式处理。”武进区监委委员丁文柯介绍说。

据统计,2018年,该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6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纠正违纪错误行为等540人次,占比62.7%,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工作有主见、奋力作为,因推动工作,大胆探索而出现失误和偏差的干部,给予了及时的提醒纠正。

“同时,我们坚持澄清保护,对举报失实、查无实据或有轻微违规行为但不够追究纪律责任的,及时澄清是非,消除误解。”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说道,2018年,共对45批1332人次干部进行廉政回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8名干部澄清事实,形成了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良好政治生态。(吕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