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精准施策护航“三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为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沟通协作助力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针对安全生产领域监管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与安监局商讨解决问题的举措,确定“双查”的工作思路,在调查事故相关责任的同时,同步调查相关部门职责履行情况。2018年,参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15次,对5名落实职责不力的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中立案调查3人。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财政、审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2起违规担保举债领域失职渎职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给予纪律处分3人。

运用数据比对助力脱贫攻坚战。依托阳光扶贫信息化系统对季度走访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帮扶责任人完整录入信息,确保系统建设“五个100%”的要求如期完成。2018年,针对脱贫户和拟脱贫村,组织各镇(街道)运用阳光扶贫系统,一一进行比对核查。围绕阳光扶贫系统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交叉督查2次,参与区扶贫办组织的专项督查1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2018年,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各类问题11个,给予7人纪律处分,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方式对6名责任人实施问责。

强化督查问责助力污染防止攻坚战。区纪委监委加入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督查问责组,及时制定督查问责方案,确定“每周一对标、每月一排查”的督查工作计划。2018年,先后5次参与“263”专项整治减化现场验收督查,围绕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批12个,对27名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中立案查处8人,对1起秸秆禁烧工作不力造成大气污染的问题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强化警示震慑,释放打赢攻坚战的坚强决心。(田永灿 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