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人生的又一种新阅历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人生匆匆,三十几载春秋已过,我从一名海军军官转业到地方,今年3月初,被组织抽调到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成为了一名巡察干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工作,我决心以一名军人的政治觉悟严格要求自己,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迎接巡察工作磨砺。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巡察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认真抓好3个方面的学习:一是从学习培训中了解巡察工作,为切实提高巡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市委组织召开了全市巡察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授课,我坚持认真学习,会上充电、会后消化,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摸透工作脉络提供了理论参考;二是从工作条例中掌握巡察要点,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非工作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巡察工作制度汇编》《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清单》《巡察工作操作指引》以及巡察相关文件精神,从书本中提取巡察工作要点,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巡察本领;三是从“以老带新”中摸索巡察方法,在巡察进驻后,我坚持做到多听、多看、多学、多做、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多对向领导汇报请示,细心记录巡察好方法好经验,坚持每日一总结,争取每日一提升。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学习中刚对巡察工作有了“感性”的认知,便迎来了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我组主要负责巡察常州投资集团,该单位下辖9个直属公司,中层及以上干部多达上百人,巡察工作可谓是“面广量大”,我在巡察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摸索巡察路径:一是增强巡察专业化水平,提升巡察实践能力,在谈话沟通中,看、听、学经验丰富的巡察“老兵”如何沟通、引导、提问,从而挖掘潜在问题,在查阅台账中,根据《巡察工作操作指引》等相关巡察文件,全面把握规范标准,努力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在基层调研中,查找“一手”资料,运用“巡言巡语”总结记录发现问题;二是针对国有企业特性,开展个性化巡察,坚持政治巡察与业务巡察并重,充分运用现有审计成果,针对企业投融资、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关键部位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针对性重点巡察;三是强化团队意识,体现军人的血性担当,坚持增强“单兵作战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并重,在确保高质量完成组长交办的工作任务基础上,注重与巡察队友打好“配合战”和“组合拳”,把充分发挥个人业务特长,推动巡察成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开展巡察工作,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有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必须严于律己,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巡察工作纪律、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做到巡察期间不参与有损巡察干部形象和声誉的社会组织活动和社交活动、不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个人要求、不收受任何礼金礼品等;必须服从安排,积极融入巡察团队,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要坚决服从安排、服从管理,在巡察过程中,坚决做到不先入为主,戴着有色眼镜看人,遇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决不擅自作主张;必须守土尽责,认真履行巡察工作职责,“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以细致入微的工作要求,勇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向不正之风亮剑。

事虽难,做则将成;路虽远,行则将至。新的岗位,有新的挑战,更有新的机遇,我将用义无反顾的精神迎接新挑战、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