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纪委:多措并举强化村级财务审计监督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大家要高度重视此次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掌握好各村财务现状,发现并及时纠正不规范账目”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纪委书记张胜华对村级财务审计小组成员反复强调。

为从源头上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近日,茶山街道纪委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加强组织,筑牢“防火墙”。由街道纪委牵头,抽调纪检、财务、资产管理等科室5名工作人员组成审计组,并聘请第三方专业审计人员,对街道6个村的财务进行全面审计。街道纪委对审计组成员再监督,确保其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审计,严防审计组出现“吃拿卡要”和隐瞒不报问题。

突出重点,拧紧“安全阀”。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村级收支管理、项目招投标、债权债务等方面内容,通过审查凭证、账簿、报表、单据、经济合同等,查找被审计村在经营管理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街道纪委将牵头深入开展梳理剖析,责令相关村和个人作出说明、立行立改,对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予以严肃查处。

强化监督,打好“预防针”。进一步完善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并将村级财务规范管理纳入村级班子年度考核,形成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职能,拓展村级财务公开内容、方式、范围。同时,街道纪委书记对村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农村财务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城区村级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