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三聚”提升村纪检委员履责能力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纪检委员全覆盖,建立 ‘啄木鸟诊所’、‘党员代办队’等项目,一步步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全市188名村(居)纪检委员开展各类形式的纪律监督活动50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30余起,纠正不规范问题280余例,”这是近日江苏省溧阳市开展村纪检委员建设一年的成绩单。

该市纪委积极促进村纪检委员履职尽责,加强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监督,压紧压实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打通纪检监督路径“最后一米”。

聚焦“四员”定位,振奋精神入“角色”

“村级事务是微小的,权力是微小的,但是小官大贪等问题带来的危害却是极大的。人民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损害的是党的公信力,伤害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破坏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其害如虎。我们村纪检委员要成为廉洁宣传员、权力监督员、事项督办员、信息交通员。”该市溧城镇北水西村纪检委员在工作例会上这样表态。

为了帮助村纪检委员找准角色定位,当好“四员”,该市纪委专门依照农村工作实际,量身定制了一份责任清单,涵盖保障政令畅通、维护党的纪律、深化作风督查、日常监督预防、强化党内监督、规范执纪监督行为等六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印制了一套履责日志簿,将阶段性工作任务和督查评议机制提前印制在内,实时进行工作提醒和备注,促使村纪检委员日常工作有抓手。

聚合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快“上手”

该市将村纪检委员作为市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延伸力量和监督触角,纳入纪检监察“正规军”培训和考评体系,有力巩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阵地。

结合村纪检委员学历、履历、资历特点,优化学习方式、简化履责程序,由市纪委、镇(区、街道)纪(工)委定期、不定期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纪检委员进行学习培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等为重点内容,督促村纪检委员全面熟悉掌握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掌握谈话笔录、调查报告撰写技巧规范,提升信访反馈和稳控水平,做到既学理论、又重实践,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对村纪检委员履责情况实施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对履责不力问题强化问责,明确对发现问题不管不问、对村“两委”成员违纪问题不及时报告、对本村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制止不力等履责不力的情况,将对村纪检委员给予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撤换、纪律处分等处理,实施村纪检委员退出机制。落实村纪检委员有关待遇,统筹物质奖励和职务激励,提升村纪检委员工作积极性,全面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

聚力制度执行,以行促践积“寸功”

该市对村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工作职责、保障机制进行了科学设置,同时,转变以往松散型管理模式,采取工作例会、以案带训、协同办案、交叉检查、述责述廉、委员讲堂等多种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履责机制、传导履责压力、提升监督质效。村纪检委员必须按照季度,详细记录当前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镇(区、街道)纪(工)委对各村纪检委员工作进行季度督查并作出评价,由纪(工)委书记签字确认。《日志》记录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村纪检委员年度考核内容,村纪检委员履责情况也作为市纪委对各镇(区、街道)纪(工)委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施捆绑式管理。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都会成为挂在墙上的摆设。我们在指导上同频共振,聚焦聚力,实现监督全覆盖,高质量开展。”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建国在2019年村纪检委员工作现场会上这样说道。(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