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找准监督切入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9-04-16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把车门打开,我们看一下车内部。”2月16日,正月十二,周六,溧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下沉一线,直插现场,到全市各单位督查公车管理情况。与以往不同,此次检查有“两新”,一是检查重点“新”,检查公务用车是否存在豪华装饰;二是检查人员“新”,除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外,特别邀请政府车队专职司机一同参与。

这样“另辟蹊径”的做法,“思路”来源于不久前该市2019年派驻机构第一期“组长论坛”,各位组长针对“怎样对公车使用管理进行有效监督”展开讨论。“年后连着下雨,这从客观上增加了公车私用廉政风险,我组掐准时间节点加强对公车私用情况的督查”“我给大家说个真人真事,去年文明城市测评时,恰逢高温酷暑,城管大队女子中队向装备科提出申请,想给执法皮卡车驾驶室玻璃贴上遮阳膜,装备科硬是未予批准,理由是公务用车不得违规增减任何装备设施,更不要说这种上千块钱的遮阳膜了,后来女队员们自制简易遮阳板才把夏天给熬过去。”目前,驻在部门公务用车全部实行“一车一帐,一事一单”信息化管理,公车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监督从何下手?怎样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这是派驻机构改革以来,一直“困扰”派驻监督的一道“难题”。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逐渐找准方向,将监督切入口归整为 “人、权、财、车”四项,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实效。

2月底,溧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宠敏一直忙着为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廉情分析对接会做准备。“我市机构改革后,许多新单位挂牌亮相。随着权力运行变化和职权整合,新的廉政风险点随之出现。比如我组监督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国土资源局、民政局、水利局等8个部门相关职责及4个综合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我们粗略理了下,比之前新增了11项职能。我们派驻组顺应形势变化,主动嵌入机构改革全过程,实施全程跟踪监督,特别是对新组建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摸。”

“这次廉情分析对接会恰似一场及时雨。机构改革后,像应急物资的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先我们一步,都给我们一一列了出来做提醒、。”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现出极大的欢迎。这在以前是很“不可思议”的。

权力运行到哪,监督“探头”就照到哪。过去派驻机构不知从何下手监督,被监督单位不知如何应对监督的尴尬局面正在得到改观。该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驻在单位关键岗位、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监督,多措并举全方位查找廉政风险,细化分析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加强行政审批、许可、处罚等环节全流程廉政风险管控,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数据库”,逐步形成廉政预警、动态监督和保护挽救的风险防范机制。

除上述“车、权”两项外,在对“人”的监督上,该市8个综合派驻组和3个单独派驻组现已全部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通过精准“画像”,动态监督,为评定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提供重要事实依据,为部门政治生态分析提供参考意见。对“财”的监督上,全面梳理驻在部门房产、菜场、苗圃、设备设施等国有资产租赁情况,防范私设小金库、低价出租寻利等“资产上的腐败”问题。国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处资产顺利回收,资产效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提升。

“强化源头防控是基础,找准监督切口是关键。我们将继续以‘人、权、财、车’四项为抓手,把监督的‘探头’再聚焦、再擦亮,让派驻监督效果见实见效。”该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如是说。(罗君、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