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四诊”合一让政治生态画像成为“写实派”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

“市委教育工委及部分学校党组织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认识不足、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

“部分学校党支部书记缺乏党务知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上述内容是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该市教育系统政治生态评价表中的部分“截屏”。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对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体现监督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2018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政治生态“画像”机制,以 “望、闻、问、切”四诊法为手段将政治生态“画像”刻画入微、入骨,为精准分析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提供依据。

常于“望”,勾勒“轮廓”

通过日常监督、驻点办公和巡回督查的形式,全面掌握了解被监督单位的整体情况。望“五官”,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班子职数与实际配备,并逐一分析其结构;观“气色”,从政治表现、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四方面对政治生态作总体评价;察“神态”,定期查阅班子办公会、民主生活会记录和班子成员学习记录、述职报告。按照整体入手、深入刻画的基本步骤,将每个单位放到全局范围中进行整体观察、整体比较,打下政治生态画像的“素描底子”。

善于“闻”,掌握“全貌”

围绕政治意识、廉洁从政、用人风气、党内生活等多个方面,通过信访件查办、专项监督、廉情分析对接会等方式,从一般中发现个别,找出重点,抓住特征,进行细节刻画,力求画得形象生动,确保每张画像都有说服力,都具可信度,并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将其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评价使用干部的参考依据。

勤于“问”,抓准“个性”

运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手段,以日常谈心、个别家访、集体把脉为载体,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谈话对象,区分不同层次的人群,围绕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采取一对一或集体座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谈心谈话,引导谈话对象敞开心扉、放下顾虑,激发其真实反应,从中捕捉有利信息,听懂“弦外之音”“言外之意”,从而掌握最真实的情况。

精于“切”,研判“补色”

以常态监督情况为基础,结合被监督单位的政治巡察报告、民生生活会报告、述职述廉报告,形成政治生态基础画像。综合运用党风、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职能科室工作成果,分工分步进行画像,画好政治生态透视像,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的信访举报、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违纪违法等方面的情况,分析研判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着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左伟、潘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