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江苏常州新北区:设立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推动纪律监督覆盖至“最后一公里”,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出台《关于在村(社区)设立纪律监督工作组开展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在村(社区)设立纪律监督工作组,着力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相互配合的基层纪检组织网络,创新优化基层治理,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目前,全区共有35个纪律监督工作组、189名工作组成员,对134个村(社区)进行纪律监督。

“纪律监督工作组是镇(街道)纪(工)委向村(社区)的有效延伸,同步接受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其成员由组织部门分别从镇(街道)纪(工)委委员、组织、民政、农经、财政、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中严格选配。”新北区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找准职责定位,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区各村(社区)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规范和廉洁自律、推动村(社区)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等6个方面20多项工作职能。利用“近距离”优势抓好纪律监督;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展开监督。借助“本土化”优势助力区委对村(社区)巡察及整改,在做好巡察整改、推动建章立制等“后半篇文章”上发挥作用,协助提高区委巡察及整改工作质量,确保纪律监督在基层有形覆盖、全面渗透。

“我们将工作组运行细化为‘五个一’、‘四张表’:‘五个一’即一月一例会、一检查,一季一反馈、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四张表’即政治生态督查评估表、工作状态突击检查情况统计表、问题收集反馈表、违纪违法线索摸排上报表。通过建立项目化、清单化运行模式,全力提升监督工作有效性。”西夏墅镇纪律监督组组长在谈及工作方法时提到,每一个工作组都制定了开展纪律监督工作的具体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标对表,全程纪实,高效推进。

“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2019年度全区全面从严治党考评范围,区纪委监委将对其日常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好工作组的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徐萍表示。据统计,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自开展工作以来,已协助村(社区)调解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4件,发现问题线索81件,协助配合纪(工)委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政教育35次。(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