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一库一会一报告”助推村(社区)巡察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9-06-1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6-2018年间,街道因为原低保人死亡停保的有37人。请街道对这37人的死亡和停保‘两个时间’进行比对分析, 10天后将比对数据和分析结果报送巡察组!”近日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组组长仇东华在村(社区)巡察联动会议上对低保资金专项核查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常州市钟楼区委启动新一轮巡察,本轮巡察对象为街道(镇)所辖村、社区。为切实开展好本轮巡察,该区创新方式方法勇实践,提高工作质效求突破,积极探索区街两级“一库一会一报告”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今后村(社区)巡察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经验模板。

“一库一会一报告”即:建立一个巡察联动人员库、落实一项巡察联动会议制度、报送一份检(调)查情况报告。

巡察联动人员库,库中人员为街道党政办、组宣办、监察室等职能部门以及审计科、财政局、资产科、规划办等业务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主要任务是在巡察组驻点期间,提供业务支撑,政策解读,答疑释惑,协助巡察组进行必要的检查。

巡察联动会议制度,由巡察组组长召集联动人员库中部分人员开会,对特定领域或指向性问题的检查核实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

检(调)查情况报告,由牵头责任部门对巡察联动会议上布置工作的检(调)查情况综合分析后起草一份报告,递交给巡察组,便于巡察组准确掌握情况信息,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自第八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巡察组根据巡察监督重点和整体任务安排,部署了对“三不”党员、低保资金、经营性资产出租3轮专项核查工作,大大充实了巡察报告内容,同时又帮助街道进一步摸清家底,厘清职责,区街两级上下联动的优势得到初步体现。

“建立健全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现问题,做到区街两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实现工作协同、信息共享,更有利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巡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钟楼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