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五个进一步”当好“打伞破网”主力军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溧阳市纪委监委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抓好“五个进一步”,确保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工作导向,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两个责任”督导清单的重要内容,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监管责任,督促政法机关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拓展线索举报渠道。持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醒目位置摆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等,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平台作用,积极关注媒体反映曝光的问题。继续将涉黑涉恶腐败及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纳入巡察、派驻监督的重点,全面拓展线索来源。

三是进一步强化深挖彻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排查调查,强化分析研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有腐必查、有伞必打,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重点案件突破推动面上工作深入,做到留置一批,立案一批,问责一批。完善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沟通会商机制,主动对接、及时介入公安机关在侦涉黑涉恶案件,加大协同办案力度,同步推进扫黑打“伞”。

四是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提升分析研判精度。严格落实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要求,全面及时上报线索及处置情况,对在手的涉黑涉恶案件,认真细致开展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摸排,揪出“官伞”“警伞”“庸伞”。准确把握10种具体情形及“保护伞”认定、处理标准,严格区分涉黑涉恶腐败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和一般性违纪案件问题的界限,做到在法律适用、观念认识、证据收集等方面高度统一,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查证实、结论准。

五是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建立长效长治机制。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本委“清风镇村”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落实监督第一职责,聚焦监督重点,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镇(区)、行业和领域,强化再监督再检查,抓好通报曝光和警示教育,震慑一方、治理一片,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注重发挥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作用,督促有关镇(区)和部门查找问题、纠正偏差、堵塞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从源头上形成打早打小、抓早抓小的制度机制,取得实实在在的综合治理效果,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陈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