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五步走”全面推进纪检监察重点攻坚项目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坚持一个统领,抓住两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四项监督,优化五项工作”,明确2019年度15项全区纪检监察重点攻坚项目,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督查、半年回头看、一年一总结”,以重点攻坚项目的全面系统深入推进为抓手,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纪检监察各项目标任务。

坚持一个统领,即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政治建设的要求部署为指引,制定“政治生态常态化监测”攻坚项目,动态分析、精准研判各单位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形成政治生态“全息图”,准确查找存在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抓住两条主线,即牢牢抓住外强监督、内强素质为主线。围绕监督职能强化,制定“创新‘监督的再监督’实现路径”,出台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办法,明确监督职责分工、内容流程、工作机制。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制定“四支队伍融合式管理”攻坚项目,通过价值理念、组织体系、纪法业务、管理机制、制度规范、团队文化六个方面推动“四支队伍”深度融合。

突出三个重点,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民生领域腐败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重点。制定“护航乡村振兴,建设清廉乡村”攻坚项目,通过文化引导、制度保障、专项监督、严肃惩治等路径加大清廉乡村建设力度。制定“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攻坚项目,系统分析民生领域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护航“民生工程”。制定“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攻坚项目,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度和实效。

强化四项监督,即全力以赴提高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项监督质效。制定“加强专项检查,落实监督责任”攻坚项目,聚焦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不断加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制定“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运行”攻坚项目,健全监察员办公室运作机制、工作模式、监督方式。制定“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攻坚项目,把巡察成果体现在整改责任落实上、长效机制建立上、内生动力激发上。制定“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攻坚项目,围绕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加强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下沉监督。

优化五项工作,即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五项工作。制定“‘三个一’做细做实信访举报研判”“依法办案专业化,审查调查规范化”“审理‘内外’定位深化”“深化容错纠错实践机制”“落实失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重点攻坚项目,在提高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质量的同时,积极贯彻“三项机制”,为敢于负责、担当有为、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及时正名、撑腰鼓劲。(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