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走访式”谈心谈话彰显“嵌入式”监督“严管厚爱”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次谈话既有组织的信任与关怀,又有及时的提醒和教育,让我真诚地说出了内心的感受和想法,这样零距离面对面的监督方式很有温度。”常州市天宁区某国有企业一名中层干部在接受谈心谈话后说道。

为更好履行派驻监督职责,6月初,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先后对12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与各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谈话近30人次,做到熟悉各单位业务,关注重点事;熟悉各单位干部,关注重点人;熟悉各单位职权,关注重点岗位,为开展派驻“嵌入式”监督夯实基础。

此轮谈话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关键环节,重点对财务结算、工程建设、资产经营、投融资、组织人事等重点领域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让派驻监督由被动式到主动式,由模糊化到具体化,既拓展了监督深度,又体现了监督温度。

一是制订“一对一”方案。谈话前,针对谈话对象所在的单位、岗位、性格情况,提前“量身定制”具体谈话方案,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来”。以廉洁提醒谈话为主,侧重于内控体系建设、“一岗双责”履行和廉政风险防范。二是采取“面对面”形式。谈话轻松灵活,采取个人畅言和对话细谈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其谈风险隐患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三是进行“实打实”谈话。瞄准苗头性、倾向性、易发多发的问题领域,捕捉被监督单位的存在问题,谈听结合,注重发现问题,及早提醒,督促整改,防范于未然。同时倾听谈话对象心声,广泛收集被监督单位对派驻工作意见建议,寻找开展派驻工作“好点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在完成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走访式”谈心谈话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党委(组)反馈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双向沟通交流,延伸谈心谈话工作成效。(季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