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新北:全过程扫描强化民主生活会监督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将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通过“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扫描加强和规范全区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审核把关做足“会前”准备功课。印发《新北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绘制民主生活会流程图,为全区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召开民主生活会提供操作指南。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年度内受到函询、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严格审阅会议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严肃指出查摆问题不具体、不深刻的,并要求反馈整改。

较真碰硬确保“会中”真刀真枪。派员列席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内容作为监督重点,对存在问题说不清讲不透、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未按提纲发言等现象,及时提醒、立即纠正。严格把关会议程序、参会范围,对不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立即叫停、限期整改,对走过场的责令重新召开并通报批评。

跟踪督促拧紧“会后”整改发条。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联合组织部门对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跟踪了解整改方案及进度,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布。用好问责利器,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未及时研究解决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