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延伸监察触角 打造常驻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发布日期:2019-07-0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尊崇党章,积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把增强对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为契机,创新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机制,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8年,经区委同意,该区监委按照“机构、职数、编制”三不增原则,派出3个监察员办公室,分片负责对所联系镇(街道)管辖范围内的监察。2019年5月,顺势而为,结合实际制定《驻村监察联络员暂行办法》,将全区已有的125名驻村纪检员统一聘任为驻村监察联络员,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并统一更名为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确保监察职能实现对基层覆盖延伸,填补了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的监督“空白点”。

为保证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和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规范,区监委研究出台“一制度双职责四办法”及配套机制,包含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制度、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立案会商制度、日常监督工作办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专(兼)职监察员岗位职责等,理顺了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工作的流程和内容,促进了监察监督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同时,采取集中授课、“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以会代训等方式,强化对专兼职监察员和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的业务培训,监督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创新方式聚焦监督首责,聚焦监察效能。结合开展“一学习两整治”、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跨区域抽调兼职监察员和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进行交叉检查,有效破解了“人情壁垒”难题,将监察监督覆盖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2批次,发现问题36件(立案3件),提出整改建议5件。主动跟进移交给镇(街道)的案件线索,严格登记、建立台账严肃线索管理,做到线索处置每个环节留痕,动态掌握办理进度,有力促进了基层办案质效的提升,截止目前,指导镇(街道)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人次,立案处理40人次。(李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