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回访有温度,暖心唤初心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感谢纪委领导对我的关心,经过一段时间反思,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错误,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

为强化回访教育实效,充分发挥案件审理治本功效,今年4月,溧阳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运用“三分一评”工作方法深化回访教育的实施细则(试行)》,从分级负责教育对象、分层明确教育内容、分类制定教育方法三方面细化回访教育工作,制定“精细化”回访方案,进行“精准式”回访教育。

结对帮教心连心,分级教育暖人心

“刚处分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憋屈和彷徨的,但是组织并没有放弃我,及时找我谈心,让我卸下思想包袱,我也从自身找原因,确实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等方面问题,多亏组织对我的关怀和帮助,让我重新找到了方向和动力。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我依然担任原先职务,分管原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会更加努力工作。”

“希望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在一如既往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扛起‘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协助班子主要领导抓好各项工作。”

该市纪委常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纪国庆对市医保局(原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某某回访教育时的场景。2018年12月,陈某某因工作失职,受到警告处分。

该市根据不同回访对象的不同特点,建立分级负责机制,按照乡科级正职干部对应市纪委书记或委托市纪委副书记与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乡科级副职干部、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对应市纪委副书记或常委、委员,其他人员按照谁审理谁回访的原则,市纪委监委审理室、纪工委派员参加。

“违纪党员能否改正错误,除了有本人行动自觉的内因,更离不开组织帮助、教育这个外因,内外因相结合,才会产生1+1>2的效应。”溧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毛建国如是说。

谈心交流点对点,分层教育鼓斗志

“当年的纪律处分体现了‘严管’,现在的回访教育体现了‘厚爱’,感谢组织关心关爱,今后我一定引以为戒,不负众望!”2018年5月,时任天目湖镇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的张某某,因失职受到党纪处分。处分决定送达后,市纪委工作人员及时上门,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谈心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坚定了张某某将功补过的决心。市城管局鉴于其处分期间的表现及其本人特长,安排其担任菜管办主任,他在做好维护全市菜场卫生环境以及周边秩序等工作中,扎实认真,不负众望,更是在创建文明城市迎检工作中做到零差错,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回访教育过程中,该市围绕受处分轻重程度以及受处分人员现实表现,有侧重性进行分层教育,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及以上或撤职处分的人员,重点了解他们对组织给予处分的意见,悔改错误的态度以及权益保障情况等,帮助他们清醒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振作精神,树立信心,重燃工作热情。对受到党纪政务轻处分的人员,重点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现实表现,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保持干事创业积极性。

“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好比是对伤口‘消炎’,由表及里,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慢,只有耐心细致,才能愈合康复。所以我们的谈心教育不能停留于表面,要常态化开展,要谈到每位受处分人员的心里去。”毛建国形象地说到。

精准施策实打实,分类教育见实效

“感谢组织还一直关心我,没有抛弃我,这是第一个没想到。”

“我内心一直期待着有机会跟组织汇报一下我受处分以来的思想和工作,今天组织主动来跟我谈话,这是第二个没想到。”

“原以为谈话就是简单做个记录,形式一下的,但纪委同志不仅剖析了我的违纪问题,而且围绕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第三个没想到。”该市民防局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在接受回访教育时发自内心地说到。

“受处分人的‘三个没想到’,不仅是其发自肺腑的感动之语,更深深感动着我们在场每一个人,这就是回访教育实实在在的效果。”回忆起当天的回访教育,毛建国记忆犹新。

为确保回访教育取得实效,该市摒弃过去千篇一律、生硬刻板的说教,注重围绕被处分人的违纪性质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方面提前做好精细化回访方案,如: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党员干部,侧重对其进行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对违反廉洁纪律的,侧重对其进行清正廉洁、秉公用权教育;对违反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的,侧重对其进行宗旨观念、尽责担当教育;对违反生活纪律的,侧重对其进行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通过靶向施策、因人而治,进行精准式回访教育。

“从被处分人员这个层面来讲,回访教育要达到两层效果:一是要帮助其解开心结,知错悔错,既要‘口服’也要‘心服’;二是要帮助其重树信心,重燃激情,促使‘落雁’变成‘头雁’。”纪国庆说到。

除此之外,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回访教育情况建立《回访教育情况评议表》,由回访教育人员填写后向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或单位进行反馈,同时报案件审理室备案。

“纪律处分绝非‘一处了之’,纪检监察机关惩处只是手段,主要目的还是‘治病救人’。通过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信心、重归初心,真正达到教育转化的效果。”毛建国说到。

自《实施细则》推行以来,该市纪委监委5月对2017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回访教育。通过回访教育“三分一评”,受处分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