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强化纪法贯通 提升执纪审查“硬功夫”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常州市新北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惩治腐败质效。

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核心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纪法贯通内涵,切实担负起深化改革、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着重加强监察法学习宣传,切实做到准确理解精神内涵,指导做好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更新工作理念,强化纪委监委政治机关意识,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充分体现政治性,融合纪法贯通工作要求,切实把合署办公的体制制度优势转化为纪检监察的效能。

健全融合机制。根据改革要求,进一步梳理明确内设机构职责,加强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职能融合。以《江苏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等有关文件为指引,进一步规范相关措施的文书使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措施使用的证据转换机制。加强外部协作,以调整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为契机,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案件查办工作的信息通报、审查协作、资源共享,健全线索和案件移送、查办、协办、追逃追赃等协调机制,从制度层面固化监委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的衔接机制。

三是打造专业队伍。不断适应法纪融合新常态,有针对性地加强监察业务知识培训,扎实开展技能比武,通过“以案代训”“传、帮、带”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基层纪检干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能力,破除基层纪检干部“本领恐慌”。加强人员融合、磨合,充分发挥纪法衔接优势,在调取资料、走访、谈话、询问、讯问等过程中,以案定人,以老带新,整合办案力量,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不断积累执纪审查工作经验,打造纪律过硬、业务素质过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戴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