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 “三张清单”聚焦“小微”监督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天宁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通过建立“三张清单”,致力解决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谁、监督什么、怎样有效监督三个问题,实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更精准、更聚焦。

一是建立“监察对象”清单。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牵头各镇(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对监察对象规定的统计辖区内所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察对象名单,按照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及职务、政治面貌、监察对象类别等情况分类统计,登记造册,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交叉监督提供支撑。

二是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构建“小微权力”清单体系,出台从“资产管理” “组织人事”到“公共服务”的3大类34小类权力清单,配套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指引、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小微权力运行操作规范,一事一单、一单一图,确保基层干部按单用权、按图办事。

三是建立“1+X廉政风险”清单。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建立“1+X廉政风险”清单。其中“1”是规定动作,即查找包括党建、民生、基层自治等在内的共性问题,“X”是自选动作,因村而异,“点对点”查找个性问题,如涉及拆迁村,重点监督拆迁面积评估、拆迁补贴款核算等风险点;对工程项目建设较多的村,重点监督立项审批、招投标程序规范等风险点。(孙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