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细处着手实处发力 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首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使监督“长牙”“带电”。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坚决落实提名考察、日常履职情况综合考核、查办腐败案件“三个为主”的要求,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目标。紧密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实际,优化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由改革前58个党和国家机关调整为53个。进一步修订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理顺监督检查室等职能部门与派驻机构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机制。完善3个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实体化运行,上半年监察员办公室共立案7件。推动监督职能向村(社区)全面高效覆盖,印发《武进区纪委监委关于设立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构建了区、镇(开发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起32人,其中纪律处分10人。严格落实《武进区深化执纪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三库一表”监督模式。1-5月份更新《干部廉政信息登记表》335份,“三重一大”决策备案551项,“两个责任”履责纪实658条。

三是创新模式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在派驻机构“四式监督”的基础上,坚持统一领导、强化协作、规范程序的工作原则,将8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2个片区,通过 “一事一授权”,成立临时协作组,对重点难点工作采取跨组协作,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充分发挥“五单五化”制度作用,以项目化推进监督检查工作,对“一学习两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共发放监督工作交办单103份,通知单139份,逐一明确监督事项、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实现监督事项精准化,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武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