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强化再监督 推动减税降费“红利”落地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工作,确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紧扣上级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4月下旬,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对职能部门开展监督的重点任务清单,督促发改、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梳理政策落实任务清单,对相关部门发放17份重要事项提示单,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主管责任落实到位。6月21日,天宁召开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减税降费专题)联席会议,明确做好 “放水养鱼”“开源节流”工作。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出台《常州市天宁区机关干部服务企业行为规范(试行)》,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将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

强化日常监督,一督到底务求落实。区纪委监委综合采取调研督导、座谈交流、跟进督办等方式,重点查看减税降费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存在扩大或收窄政策适用范围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干预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对政策落实全过程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工作实。今年1-5月份,天宁区享受减免人数22万余人,企业4万余户次;6月,发改局对清费降本减负政策和收费项目进行汇编成册;税务局通过多渠道宣传、多方走访、设立专窗等形式确保政策尽知尽享,6月份共为1280户办理各类退税,汇缴所得税退税金额8300余万元。

拓展监督格局,挺纪在前严肃问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风热线、投诉电话等平台作用,发挥“1+2+6+7”监督格局优势,联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时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可能影响征纳关系、有碍办事效能的不合理流程、管理漏洞以及薄弱环节等,及时提醒纠正或提出改进建议。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搞政策截留、拖延敷衍甚至变通执行、数据造假的,对问题整改纠正不力甚至搞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的,一律严查快处、严肃问责。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胡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