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坚决向“烟卡”说不!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官商勾连’潜滋暗长问题突出,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接受企业吃请,逢年过节接受企业小礼品等现象较多……”这是今年初江苏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常州市委反馈巡视意见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省委巡视进一步指出,常州地区领导干部收受礼品,特别是烟卡问题突出,不仅腐蚀了个别领导干部,破坏了地区政治生态,同时也影响了社会风气。

“这种状况必须要改,必须要严肃整治!”常州市新北区委主动认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共性问题后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烟卡腐败问题,出台《关于开展烟(卡)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以公款购买、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烟卡和烟酒店违规发售、超配额发售烟卡为两大整治重点,狠刹烟卡歪风。

“既然是整治,就必须祛除病根,每一个基层单位都必须监督到位,绝不能有遗漏。”新北区监委委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陈丹介绍。专项整治中,该区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先后4次研究会商具体检查方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包括村(社区)有无公款购买香烟和烟卡问题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对132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条,现已立案查处2人。

同时,该区通过拍摄并巡回展播警示教育片《红线不容触碰》,编印《作风建设学习资料(警示篇)》等方式,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震慑信号。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区共有46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烟卡合计约48.4万元。

今年以来,该区对区域范围内烟酒店进行3轮入户走访,通过一户一表、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梳理确定240家重点监管商户,对于正常营业的烟酒店,逐户张贴倡议书、提示牌、已售烟卡处置意见书,签订“拒售烟卡”承诺书,引导商户自觉不售烟卡、不现金退卡。

“烟卡问题看似小节,实则严重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今年以来,我区通专项整治,全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信访件同比下降33.3%,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认同感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