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聚力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2019-08-09   来源:常州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推动责任主体落实强化担当履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以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责任压得更紧、落得更实。

“四责协同”,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而行。根据上级要求,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党组织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明确80余项目标要求和责任内容,以“四责协同”、合理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强化督查,在做实做细履责督责上持续发力。实施纪律保障护航行动,充分发挥“纪工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管、联系监督组常态督导”的“1+1+1>3”监督合力,持续强化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生态文明建设、“一学习两整治”专项行动、机关党建等领域的监督检查;选取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道路建设工程、助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12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监督管理。上半年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6次,对检查发现的部分单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干部队伍作风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等82个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34条,推动责任单位健全完善财务管理、重点项目协作、人事管理等制度。

从严考评,不断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上半年,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协助党工委开展优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通过清单式自查自检、督导式调研检查、问卷式互测互评,对经开区33家单位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管党治党情况开展全方位“体检”,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生态“普查”。各单位对照《领导班子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干部履职与日常管理负面清单》自查问题140个,提出整改措施270余条,786名机关干部以互测互评的方式参与政治生态问卷调查。阶段性考评发现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少数干部精神状态不佳等5方面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6条。(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