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溧阳市:乡镇纪委如何做好纪律审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溧阳市竹箦镇纪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纪律审查工作全过程,着力克服力量弱、任务重、线索少等问题,坚持完成目标任务与提升案件质量并重,提升能力与锻炼队伍并举。

一是讲担当,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乡镇纪律审查工作有其特殊性,要有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担当,打消“熟人社会”的顾虑,盯紧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扶贫资金分配发放以及项目建设、资金拔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从中发现问题、摸排线索。今年该镇查处的案件中,多数是“三不案件”:职级不高,但影响较大;金额不多,但性质恶劣;事情不大,但反响强烈。比如违规办理失地保险、低保边缘困难补贴、发放会议补贴等违纪行为,这些问题,如果不坚持原则,秉公处理,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二是善协调,积极稳妥经营好各类问题线索。乡镇纪委所办理的案件多数都是简单案件,从某种程度而言,挖掘案件线索比突破案件更加重要,这是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的关键。该镇纪委在挖掘案件线索方面,主要是发挥好五支队伍的作用:一是村级纪检员,二是审计小组,三是工作督查小组,四是反腐败协调小组,五是纪委委员。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与相关部门、人员通力合作,共排查出问题线索9条,其中立案5件。

三是勤沟通,确保办案工作取得各方支持。沟通汇报对做好乡镇办案工作非常重要,也是保障执纪办案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是及时向党委汇报。取得党委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这是取得办案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加强与审理部门沟通,取得办案业务上的指导和支持,是保障案件办理不“炒冷饭”的关键。第三是加强与案发单位的沟通,特别是与分管领导与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沟通,凝聚各方合力,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四是带队伍,切实提升自身办案的水平和能力。乡镇纪委人员流动性大,因此,培养精兵强将是纪律审查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今年来,该镇坚持落实好案件主办人制度,锻炼队伍,提高能力,让每一位纪检干部得到全面锻炼。在办案过程中,着力培养“谈”的能力和“记”的本领。在案件查处后,要求办案人员相互之间开展交叉审理,查漏补缺,完善证据链,提高精细化水平。

五是保安全,筑牢办案安全防线。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往往都是些小案件,办案人员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安全意识不强。为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防止问题发生,坚持做到三个注重:注重谈话前被谈话人的往返路程安全。对涉及到行政村的案件,要求有条件的村级纪检员必须全程接送。注重谈话安全。做到一般性谈话室应该具备的东西都要具备,特别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特效药要常备常换,谈话前必须制作谈话方案,谈话时要注意谈话人的思想波动。注重办案人员自身安全。凡办理的案件,必须有2名人员在场,到外地办案,必须提醒开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