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两书两报两化”推进对村(社区)巡察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将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两书两报两化”作为重要抓手,聚力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提高巡察质效。

着力以“两书”为切入点,切实增强巡察协同度。从《立行立改通知书》《巡察建议书》入手,分类处置巡察发现问题,巡察机构、被巡察单位、相关部门三方协同发力,融合联动,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始终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达到查与改同步、纠与建并举。围绕进驻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迅速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村(社区)所在镇党委限时整改到位,并注重举一反三,加强综合治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5月,巡察组发现某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随即向奔牛镇党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明确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得到全面整改。注重增强治本功效,深入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点对点向主管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效机制。8月,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信访问题,及时向政法委发出《巡察建议书》,提出3条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着力以“两报”为着力点,不断拓展巡察纵深度。聚焦巡察专题报告、共性问题通报,诊断“病因”,开出“药方”,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坚持“一镇一题”,结合前期从相关部门收集的信息资料,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初步确立课题清单。围绕基层干部违纪问题易发频发、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村级债务化解等课题,主动到基层一线、群众中去追根溯源、厘清查实,注重从政治高度剖析病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接地气、有质量的专题报告,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面梳理提炼巡察发现的问题,形成共性问题通报。1月,针对巡察3个镇所辖34个村(社区)存在的7类共性问题,下发专题通报,督促即知即改、未巡先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8月,针对巡察6个镇所辖81个村(社区)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列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清单进行通报,向涉及的8家部门“派单”,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规范,从根子上破解棘手难题。

着力以“两化”为落脚点,持续提升巡察硬实度。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做到整改落实标准化;紧盯问题整改成效,做到督促检查系统化。制定出台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等制度,拧紧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分析评估工作链条,形成巡察整改闭合环,倒逼被巡察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每一个时间节点,把牢每一道环节细节,按照标准化“套餐”实施整改。实行巡监、上下、办组三维联动督查模式,巡察机构、监察员办公室、基层纪委互通信息、多向发力,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双月报”机制优势,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实现巡察监督一直“在线”。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608个,已整改完成582个,整改率达95.7%。定期从整改责任落实等五个维度,采取定性评估、定量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次扫描”,全方位检验整改成效。6月中旬集中一周时间,以巡察组为班底组建专项工作组,督查评估3个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真督实查促进真改实改彻底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