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稳中求进 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派驻监督的常态化、精准化和长效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的质效和水平。

一是保持“稳”的定力,强化政治监督职责。以政治建设为主要引领。着力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驻在部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驻在部门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风险防范为具体抓手。紧紧围绕驻在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大攻坚战”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驻在部门履职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推动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专责监督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推动区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会同院党组书记对13个内设机构开展全面调研,找准廉政建设切入点,建立“周六学习日”制度。

二是树立“精”的思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将监督嵌入重点环节之中。将监督嵌入驻在部门“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的部署、决策和实施全过程。在择优竞争、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等关键环节主动介入,提前分析研判,在执行过程中积极参与。针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岗位,以及在工作中发现的具有行业特点的普遍性问题,深入排查系统性行业性廉政风险隐患。将监督融入具体工作之中。针对驻在部门管党治党工作相对薄弱、党风廉政建设氛围不浓、政治生态亟需修复等问题,利用驻在部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部门会、支部会、调研会以及相关活动等全面宣讲党风廉政建设。督促驻在部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消除轻党建重业务的认识误区。将监督化成制度完善之中。针对监督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查漏洞、补短板,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驻在部门商请派驻组参加“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等重要会议、联排联防廉政风险、“四种形态”协同运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向派驻组备案等机制,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运转、有效落实。

三是激发“进”的动力,探索创新日常监督。将日常监督与集中检查两项并重。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变相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将监督执纪与调查处置双措并举。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对巡视反馈、巡察移交、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从严查处。始终保持执纪执法高压态势,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形成有效震慑作用。将警示教育与廉政主题同步推进。围绕“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主题,在驻在部门开展“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廉政教育。近日,区法院组织全体干警近200人学习参观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开展醒心学堂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初心使命廉政宣誓,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工会系统干部到常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