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溧阳市:“三听四看五体验”烹饪廉政教育大餐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溧阳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突出廉政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与实效性,积极挖掘资源,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建立起“三听、四看、五体验”廉政教育套餐,打造了一套广泛参与、贴近生活、融入内心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制度。

一是零距离听强震慑。组织处分宣布、刑事庭审、现场忏悔三类旁听活动,让党员干部零距离倾听“反”面人物的反面教材,强化震慑效果。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将处分实施与警示教育结合在一起,用好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提升警示效果。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和监狱服刑人员现场忏悔系列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免疫力”。2018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处分决定公开宣布现场警示教育130次1500余人,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3次60余人,组织参观监狱、聆听服刑人员现场忏悔1次30余人。

二是近距离看立高线。整合古、今、近、远时间空间维度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营造崇廉尚德氛围。组织参观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史候祠清廉堂、家规家训教育馆和溧阳清廉园、廉政文化展,创作巡演廉政锡剧《等你回家》,播放宣传片《史氏家规家训》,用红色文化、古代廉洁官员的家风文化和当代廉洁事迹侵润党员干部,培养廉洁品质。实施违纪党员会上检讨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曝光行动,让党员干部“全身心”感受反腐高压,绷紧廉洁之弦。

三是亲身体验促廉洁。开展知识竞赛、廉政灯谜、廉政考试(谈话)、廉政党课和电视(电话)问政五类贴身型廉政教育活动。组织知识竞赛、“保廉灯”活动,将廉政知识融入竞赛活动、节日庆祝中,增添廉政教育的亲历性和趣味性。开展新任干部廉政考试(谈话)、领导干部下基层讲党课活动,让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廉政知识,传播廉政文化,营造廉政氛围。举办“电视问政”“政风热线”,让单位负责人直接面对群众,接受廉政“大考”,以“麻辣”提问、红脸出汗的方式,向庸政懒政怠政“亮剑”。(刘超、魏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