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江苏常州新北区:开设醒心学堂深化廉政教育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可以咨询下‘醒心学堂’有关扫黑除恶专题的廉政教育课程吗?”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醒心学堂”廉政教育基地自开设以来,基地热线电话应接不暇,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该区纪委监委倾力打造的党风廉政教育本土化品牌,截至目前,全区依托课堂已累计教育党员干部3.5万余人次。

“醒心学堂”将“习语育人、本土课堂、警示案例、知识测试、心得分享”五个功能模块串联成线,系统式开展廉政教育,为全区党员和公职人员提供咨询式辅导、个性化教育和点单式培训。学堂既有面对面交流的“学堂精品课”,也有一对一解惑的“指尖微课堂”,即将学堂“精华”集结于多媒体全触屏载体,“线上+线下”同步更新。开设之后,在全区党员中“一传十、十传百”,参与者纷至沓来,崇廉尚正的好声音迅速传开,成为该区党性锤炼阵地和学思践悟园地。

单是“本土课堂”,就包含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反腐倡廉、扫黑除恶、基层党建”4个专题60多堂专项课程。通过制定下发《关于依托“醒心学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启动学堂宣讲活动。既可主动联系课题宣讲团成员上门宣讲,也可依托“醒心学堂”场地开展活动,量身定制“点单”式或“点人”式廉政课堂。“‘指尖微课堂’也载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延伸阅读,可以在线学习,反复强化,温故知新。”学员王波利用课余时间,相继浏览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听原声·学报告”“十九大精神百问”等多个板块,“指尖微课堂”让学员们又多了一个“加油站”。

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高度重视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历年来在反腐败斗争中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成系列动态展板在学堂内进行展示。既有案例忏悔,亦有箴言警句,旨在让“前车之覆”真正成为“后车之鉴”。

“接下来,我们还会带着廉政警示教育‘走基层’,以流动式课堂的形式,在各个镇(街道)进行‘醒心学堂’系列展板巡展,让基层党员和公职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扩大廉政警示教育的覆盖面。”该区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

每期的“醒心学堂”课程还预留了20多分钟的“互动交流”时间,鼓励学员撰写心得、交流体会,依托学堂平台,凝聚廉政共识,进一步巩固廉政宣讲的效果。“收获很大,以往总是一学了之。现在上完了专题课,还需进行随堂测验,考试成绩立马在学堂内进行公示,并且反馈到所在单位。”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课程学习,学员陈鑫的笔记本上已经记下了满满的“干货”,他说,回去还得再好好消化。

“有了先进理论的集中学习,有了反腐警钟的常敲长鸣、‘以考促学’的深化巩固,‘醒心学堂’变得鲜活和丰满起来。下一步将依托学堂持续推动党员和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基层党组织治理‘铸魂塑形’、全区政治生态净化优化。将学堂真正打造成全区党员和公职人员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的‘廉政氧吧’。”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徐萍表示。(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