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 聚焦“点线面” 画好廉政教育“同心圆”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以警钟声声振聋发聩扬正气,习习清风淡泊明志沁人心,一朵朵“廉”花盛开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布点:百花齐放,充分利用内涵丰富的廉洁阵地

“清风行”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馆、瞿秋白纪念馆、钟楼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红炉馆、许巧珍工作室、民元里“五家”教育基地……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延伸参观群体,组织各单位、各条线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参观、学习,不断扩大廉政教育辐射范围。

在瞿秋白纪念馆,开拓、进取、求索的上进风气和觅渡精神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干部忠贞不渝、勤于自省、临难不屈、敢于担当;在许巧珍工作室,无论是扬公抑私、不偏不倚的“老舅婆”,还是清正廉洁、常做“糊涂账”的“赔本书记”形象都深深印刻在每一名参观者的脑海,教育党员干部们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常态好干部;在民元里“五家”教育基地,见贤思齐、继往开来、警示镜鉴、活动剪影、修身齐家五大展厅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传家法宝……每一个阵地都有这样一段故事,既感人肺腑又催人奋进,用文字、图片、影像协奏出廉政的正声雅音。

引线:贯穿始终,积极筹办崇廉尚廉的廉政活动

宣教月中,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十进”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等,提高廉洁文化“十进”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强化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意识,从教育学廉、读书思廉、家庭促廉、舞台展廉、文化倡廉、活动兴廉、典型赞廉、案例警廉等方面入手,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廉政载体顺应时代、廉政警示入脑入心、廉政理念深入群众。

结合地域人文特色,全区廉政活动突出以点带面和常态长效工作主线,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活动的趣味性,通过开展快闪、广场舞展演、大合唱、诗歌朗诵等活动,力求在廉政文化建设上寓廉于乐、寓廉于教、寓廉于行;通过选树崇廉拒腐、尚俭戒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先进典型,开展树典学典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功能和典型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创作主题突出的廉政书法、漫画、戏曲、歌舞、对联等作品,让廉洁文化活色生香,开展廉洁文化书画展、集藏展、摄影展等,展现廉政风采,永葆廉洁本心,积极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建面:多方聚力,夯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全面从严治党要‘而今迈步从头越’,‘宜将剩勇追穷寇’,继续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势……”

“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监委发挥资源优势,统筹多方力量,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宣讲活动。通过组建一只廉政宣讲队伍,以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区机关和开发区、镇、各街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思想和工作岗位的不同特点,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大宣讲教育。组织编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系列解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党章、遵党规、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纵深推进廉政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打造“清廉课堂”、传播“清廉之声”、提升“清廉修养”、弘扬“清廉风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触红线、不越底线、不失防线,在廉洁自律这场大考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全面促进“清廉钟楼”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