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坚持标本兼治 加强廉洁管理 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工程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多措并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思想引领警示在先。坚持亮明红线、拉出底线,教育在先、警示在前。一是把握时间节点,在中秋、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前夕,向各项目办、参建单位发放廉洁过节的通知,对人、财、物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节后开展廉洁自律自查自纠活动。二是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会议讲廉、读书思廉、活动促廉等多种形式,强化参建人员廉洁履职意识。2018年,共发放廉洁教育记录本415本,组织项目办和参建单位开展廉洁教育学习141次,受教育人员3134人次。三是开展反腐倡廉“电教月”活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先后组织410余名参建人员观看《坚决铲除党内政治生态“污染源”》和《湖南高速公路腐败案》两部电教片。四是营造廉政氛围,推动廉洁文化“进驻地、进三场、进工地”,参建各方驻地均设置党建活动室(或廉洁教育室)、统一印制发放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画、悬挂廉洁标语和宣传画。组织开展参观溧阳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廉洁思想教育馆等活动,筑牢参建人员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

共同参与形成合力。牢牢抓住“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成立现场党总支,按项目地域组建溧阳、武进2个现场党支部,选派2名人员派驻在建项目负责现场纪检监察工作,并兼任现场支部组织纪检委员,对市管项目进行标准化管理;所有参建单位明确廉洁管理负责人、配备廉洁管理员,全面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压实压紧责任。专题召开廉洁告知教育会,明确廉洁管理要求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强化廉洁管理责任意识。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指挥部与项目办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3份,管理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44份;9家参建单位签订《廉洁管理责任状》72份、签署个人《廉洁承诺书》333份、与第三方签订《廉洁合同》121份,有效传导责任压力。三是着力强化监督,通过“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方式,对招标投标、设计变更、质量管控、安全管理、履约考核等重点环节全程监督,对检查的问题,通过通报情况、反馈意见等措施,及时要求整改,做到防微杜渐。

疏堵结合扎紧篱笆。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找准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十五项廉政承诺》、《工作人员行为规则》、《参建人员廉洁守则》、《廉洁学习教育制度》、《廉洁谈话制度》、《廉洁报告制度》和《问责办法》等16个基础性制度,溧高、常宜项目进场的9家参建单位共细化建立125项廉洁管理制度。二是开展风险排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在建工程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梳理岗位职责、查找廉洁风险点、评估廉洁风险等级、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等步骤,形成溧高、常宜和溧宁3个在建项目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项目办共查找出381个廉政风险点,制定525条风险防控措施;9家参建单位梳理工程建设管理121个环节,排查出797个廉政风险点,制定1145条防控措施,初步建立起我市高速公路在建工程项目权责明确、流程规范、监管有效、预警及时的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三是推进项目现场廉洁管理标准化。组织落实廉洁管理的组织机构、责任体系、学习教育、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信用档案的标准规范,促进了建设现场廉洁管理标准化地全面实施。2018年,溧高、常宜项目在工地现场设立廉洁责任公示牌25块,公示重大事项227次,开展各类考核考评29次,建立单位信用档案11份、个人信用档案338份。(朱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