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基层减负,请从台账“瘦身”开始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常州经开区纪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各地都在努力探索破解基层减负难题,但基层“从早到晚理台账,加班加点写材料,没日没夜整数据”的现象并未根除。为进一步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努力促使台账“瘦身”,力戒纸面上的形式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需多方努力,多管齐下。

防止台账要求走调变味。警惕“工作台账化”现象,有效控制基层台账总量,将工作台账作为考核督查辅助工具,坚决清理重复、无效、流于形式的台账,使“工作留痕”回归到督促工作落实的轨道,把基层干部从各种台账资料“紧箍咒”中解放出来。

克服重“痕”不重“绩”倾向。最重要最可靠的痕迹是群众的口碑。对基层的督查考核,要重质效轻留痕,坚持深入群众访谈,深入一线察实情,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以群众的反响、获得感、满意度为重要依据,努力提高检查考核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数据化、智能化力量,打破时空限制、沟通壁垒,充分运用电子化办公设施、软件、平台来实现台账资料的积累、保存,努力实现数据“一次采集、永久存储”、资料“一键传输、高效共享”,改变信息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会分享的现状,实现监督实时化、管理常态化、成效可视化。(姜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