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市委统战部深化开展以“同心五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营造统战部机关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形成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和净化政治生态上的基础性作用,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常州市委统战部机关开展以“同心五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和谐向上”的统战廉洁文化氛围;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夯实统战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基础、廉政勤政意识,不断提升防腐拒变能力;以弘扬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标,不断增强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敬廉尚廉、知廉守廉意识,展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锋模范风貌。

一是学习育廉。结合党员学习日、学习强国等方式和载体,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进行系统学习,常学常新、常抓不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是文化倡廉。在统战部网站和公众微信号等设立“廉政文化”栏目,载录廉政文化建设有关文件、活动宣传、案例故事、名言警句等。在机关办公区域开辟廉政文化角,作为开展廉政教育的固定阵地。将“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政治价值观、“十带头十严禁”纪律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在部办公楼设立廉政文化宣传墙,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之中,营造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典型促廉。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用鲜活的案例、发人深省的故事,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深刻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洗礼。突出正面典型引导,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影片,学习廉政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典型、做勤廉公仆、创一流业绩”的浓厚氛围。同时,高度注重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各级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强有力的执纪案例传导强大的威慑教育效果。

四是人人践廉。以求真务实、廉洁从政为主题,通过典型激励以树立旗帜、形成导向;通过铭志践行以升华思想境界、自觉抑制腐败;通过警示提醒以牢记前车之鉴、警钟长鸣;通过访贫问苦以居位思为、用权思廉,使广大机关干部在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感知、体悟、探究、思考和积累,清醒地认识到腐败的危害,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

五是制度保廉。牢固树立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认识,用制度来管权管事管人,着力在完善制度上发招。及时修订完善《市委统战部制度汇编》,建立健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等各项工作机制,狠抓中央、省市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筑牢统战干部拒腐防变的制度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