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城管局全力推进省委巡视问题牵头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违法建设存量大、执法难,是长期以来困扰城市管理工作的难题,省委巡视常州反馈意见中将违法建设治理列入了问题清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常州市城管局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法治思维,健全规范性文件,构建联动协作机制,专门起草坚持从制度上预防和治理问题。全力推进省委巡视常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至8月底,问题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

新增违建露头就打。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3月1日起正式施行《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出台《违法建设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解决了新形势下如何快速有效遏制在建违法建设,提高查处违法建设效率问题,实现“新增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减量化”的目标。

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出台《常州市违法建设分类处置规定》,尊重历史,尊重实际,对存量违建进行分类处置,避免清违过程 “一刀切”“切一刀”“大水漫灌”简单式拆违。

违建房屋不得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违法建设治理协作机制的会议纪要》,凡存在违法建设的不动产,冻结其市场交易,构建高效的部门协作机制。

纳入信用惩戒体系。与市信用办联合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惩戒办法》,通过信用惩戒来增加违法当事人的信用成本。

强拆费用由当事人承担。出台《关于明确违法建设强制执行费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增加当事人的违法成本,降低行政执法费用,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在此基础上,下发《常州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集中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各辖市、区城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依法治理、长效管理”原则,通过5个月的专项治理集中突破行动,全市建成区存量违建得到全面有序治理、新增违建得到彻底遏制。4-8月,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8.03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20.7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住宅小区的新增违法建设1.49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3.54万平方米,切实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良好秩序。(周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