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文广旅局党组: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纪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激浊扬清鼓正气,履职尽责显担当。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组建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纪律建设,狠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重要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着力筑牢“四个意识”。该局党组把执行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对于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政令畅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局党组成员分别赴基层上专题党课,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发奋图强、担当实干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守思想主阵地。市文广旅局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介相结合、主动引导和议题设置并重、权威发声与讲好故事并举,整合局机关“一网(网站)一端(公众号)一刊(旅游时尚杂志)”,注重通过动漫、微视频等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发挥资源优势,营造廉政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三杰纪念馆、博物馆认真挖掘本市景区文化资源中的廉政文化内涵,选择合适的载体和形式,展示廉政文化的内容,营造廉政文化宣传的氛围。积极培育廉政文化品牌,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积极创建省级廉政示范点,重点发挥三杰纪念馆教育作用,讲好“三杰故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精神境界。

三是运用自身优势,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用文艺作品讲好廉洁故事,积极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剧目《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和原创越剧《花中君子》《半山亭传奇》等作品,围绕“廉”字,以丰富表现形式,讲好廉政故事,传播廉政思想,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针对廉政先进典型,用文学、演出、图片、音频等多种形式,让他们走进社区、走上舞台、走进移动客户端,唱响时代主旋律,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

二、以正风肃纪为永恒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注重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履责记实手册作用,将“两个责任”履职记实制度延伸至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确保明责有依、履责有痕、问责有据。注重强化组织建设,发挥新设立的机关党委、纪委作用,使其能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主动履职,通过边干边学、学干结合,很快成为局党组抓党建业务“前沿指挥部”,抓纪检工作的“前线探照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前端显微镜”,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敌督导队”。

二是注重落实示范传导。局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位置,与全局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书记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带头抓的责任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责任上肩、任务上心、措施上手、工作落实。

三是注重抓好“一把手”作风建设项目。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坚决维护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市场秩序,把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作为“一把手”作风建设项目,以党组书记项目带动各支部书记党建项目的推进,实施“书香联盟”“红色旅游+党建”,绘就美丽风景线党建工程,努力建设一批特色支部,从而推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三、以建章立制为坚强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局党组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监督的存在、纪律的严明,不犯或少犯错误。定期对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三公”经费、专项资金、项目招标与推进进行专项督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清查意见》,修订了《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二是强化正面引领。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局系统干部接受党性教育。每季度召开“书记面对面”会议,开展学习讨论、互查互帮等活动,用“身边事”鞭策“身边人”、警醒“边缘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每季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局党组每季度召开风险排查对接会,确立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上季度廉政风险点督查整改情况。

三是抓好“四风”整治。围绕解决问题,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这两个核心,以抓好作风建设的督导为重点,采取常规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重视利用互联网技术,细化分类措施,确保督导成效,做到“静态+动态”确定重点、“共性+个性”设置指标、“口碑+实绩”互为补充、“排序+量化”区分权重。(施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