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廉政文化进景区 清风正气沁人心
发布日期:2019-10-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常州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开展廉洁文化“十进”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立足实际,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等内容,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价值,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寻求“旅游+廉政”的新路子,让廉政文化和文化旅游融合,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思想重视,工作力度大。年初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机关纪委书记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协调工作;领导重视,行动迅速,制定了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实施方案,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方案、召开办公会动员部署、召开协调会整体布局、召开推进会抓好落实、召开小结会整改提高,巧妙地将廉政文化宣传融入山水之间,八方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耳濡目染、寓教于乐,不仅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山水之美,更让游客的身心在廉政文化熏陶中得到升华。

覆盖全面,工作思路清。指导各景区充分发挥游客服务中心、候车点、标识标牌、游客手册、游客须知、解说词、导游词、宣传光碟、门票等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融入廉政思想内容,使其成为宣传廉政文化的有效载体。在本系统LED显示屏上播放廉政标语、公益广告,增强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积极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传播作用,各景区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在宣传推荐时注入廉政文化内容;在景区悬挂廉政警句标志牌,摆放廉政报刊杂志,使游客在参观游览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与教育。注重深入挖掘本系统公共服务单位的廉政内涵,常州三杰纪念馆突出红色文化,结合革命先辈的生平事迹,有针对性地对讲解词、陈列布展进行修改和调整,突出廉政文化内容;在刘海粟美术馆、吴青霞艺术院等突出廉政主题的艺术传播,通过艺术熏陶,潜移默化传播廉政文化;在博物馆、图书馆等针对性增加廉政主题建设,增强廉洁意识,提升自身品行修养,达到了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效果。

注重内涵,工作方法活。“廉”入景观,丰富内涵。结合景区的美景和人文特征,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在景区建设、旅游项目等媒介中的推广方式,以景寄情,以文化人,以廉警人。通过创意的表现形式、新型的传播渠道,使传统的廉洁文化以创新的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大大地丰富了景区廉政文化窗口展现形式。“廉”成一片,自成风景。东方盐湖城景区景色优美,毗邻道教名山,崇尚老子的道法自然,景区变一个个景点为廉政文化教育点,既融入了道教节制、知止的文化内涵,又赋予新时代节俭、廉洁的廉政文化内涵。为了增强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有条件的景区对景点的讲解词中增加廉洁勤政相关内容,将廉政教育融入讲解之中,使广大游客在畅玩山水和品味传统文化之中悄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同时,加强对讲解人员的廉政文化及职业道德培训,使他们在与游客的讲解服务中,成为廉政文化的宣传员。

建强队伍,工作效果实。市文广旅局注重本级廉政教育,近年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教育10次,进一步提升局机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工作、清正廉洁意识。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坚决予以整改,讲廉政党课,组织工作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打造立体宣传体系,利用旅游行业会议、旅游推广会等时机,向群众发放党风廉政宣传单,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市文化馆积极以廉政文化为体裁,有重点地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节目组织演出,廉政题材越剧《花中君子》广受好评,让游客在欣赏民间故事、历史故事中接受廉政教育。(施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