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抓牢扛实监督首责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19-10-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监督挺在最前面,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切实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优化、经济社会快速崛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蹄疾步稳健全监督体系。把健全监督体系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握政治属性、立足职能定位,先后出台《关于健全监督体系优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关于巩固深化监督体系创新提升监督效能的实施意见》,持续完善有效管用、彰显金坛特色的监督体系,努力形成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的工作局面,体现出“政治站位有高度、机制创新有亮度、精准监督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严管厚爱有温度”的特点,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优秀工作项目一等奖。

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通过细化清单明责、全程记实履责、检查考评督责、一案双查问责“四责驱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第一种形态”层层抓实,各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337人次;稳步深化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创新驻村纪检监察联络员机制,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探索深化“嵌入式”“驻点式”等监督模式,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协助区委完成8轮巡察,巡察党组织41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03个,共发现问题 1471个、移交线索202条,对前5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促进了整改到边到位、落实见效。

精准发力提升监督实效。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332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1250人次,占比达93.8%,取得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良好效果;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澄清保护实施办法,及时为2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事实,切实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深入推进“一学习两整治”,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交叉检查和督查抽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起96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阳光扶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实施“立项”监督,对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专项督导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