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扫黑除恶惩腐破伞 >> 内容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护航教育新时代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3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该组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宣传,把上级部署和各类会议精神在组务会和教育党工委会、市教育局专项工作会议上进行传达,吃透精神、理解内容、把握实质,保证正确的工作方向。督促市教育局及时调整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架构,充分结合教育系统行业实际,形成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推进。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监督实效。迅速行动,及时召开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会,传达市纪委会议精神,下发专项督查通知书,强化部署,明确任务,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市教育局及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会议5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积极加强与市教育局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沟通与联系,定期收集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和线索排查情况等重要信息。针对收集到的线索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联合市教育局深入中小学校园,对前期发现问题的3所学校开展实地调研,摸准、摸清、摸透相关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意见12条。督促市教育局和学校,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切实整合工作力量,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成效。

三是统筹推动,加快源头治理。督促市教育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相结合,与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协调推进,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要求教育系统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向家长及学生发放宣传册、开展法制知识进校园、加强德育教育和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师生、家长的知晓率和认识度。拓展监督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善于发现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教育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风险防控,不断净化、优化教育政治生态,促进新时代教育健康、稳定、和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