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扫黑除恶惩腐破伞 >> 内容
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精准有力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北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斗争视作是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和能力检验,切实把“两个维护”的要求体现在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上。一是坚持同步推进。区纪委监委及时响应上级党委、纪委监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与面上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实现领导小组同步成立、专项办同步组建、方案同步起草、约谈同步进行。定期向区委汇报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开展情况,协助区委制定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提升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二是坚持精准推进。分阶段调研督查专项斗争推进情况,结合上级查办案件反馈、区内黑恶犯罪案件侦破、日常监督执纪和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强化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突出的10个重点行业领域和党政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国有企业人员、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盯紧政法机关查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情况,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协助召开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有效机制。加强与政法机关在具体案件上的协作配合,着力打通部门间沟通协商、信息传递、案件介入、提审阅卷等渠道,确保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顺利推进。

以更实的监督执纪举措惩腐毁“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监督执纪,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作为。一是系统推进,把稳斗争方向。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书记专题会议、专项办会议51次研究部署本区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分解形成39项重点任务。制定《区纪委监委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指引》,细化专项办人员分工,设置线索管理、监督执纪、质量检查、问责评估、综合保障5个工作组,举全委之力整体谋划推进。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会议,印发11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专刊》,把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的部署要求、责任压力,分解传导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二是协同落实,凝聚斗争合力。畅通与区扫黑办的沟通渠道,建立完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清查》等7项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涉黑涉恶腐败与“保护伞”线索双向移送与双向反馈工作机制。三是精准治理,推动斗争深入开展。推动把毁“伞”破“网”列入政治生态常态化监测体系,纳入2019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把专项斗争和“一学习两整治”结合起来,会同职能部门对全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面自查自纠,着力在全区营造遵纪守法不逾规的浓厚氛围。

以更强的决心毅力强化自我历练,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区纪委监委改革成效、自身建设成果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不断牵引带动各方面工作提标、提质、提速。一是政治机关建设提标。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19项“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具体措施,塑造“政治统领、知识赋能、深耕主业、连接共生、正人律己”的过硬团队。出台“第一议题”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列为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的首要议题,持续提高领导班子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制定“不忘初心,匠心护林”党建工作方案,积极争创先锋支部。二是重点工作推进提质。明确“政治生态常态化监测”等15项重点攻坚项目,抓住重点、突破关键。以“聚合聚力、善作善成、立德立业”为目标,开好每周的书记专题会、每月的委机关办公会、每季度的重点工作推进会,注重工作有机整合,努力将上级最新部署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和业绩。三是队伍融合历练提速。通过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战,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和借用规程,签订履职承诺书,启动基层干部跟班锻炼计划,搭建内部学习交流“小讲堂”,建设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库,推进“一江清水监督护航”“毁‘伞’拍‘蝇’,祛除基层治理‘雾霾’”等11项区纪委监委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加速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理念、感情、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