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扫黑除恶惩腐破伞 >> 内容
“查、谈、访、联”四字工作法,巡察监督助力扫黑除恶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工作坚持系统思维、总体布局、一体推进,紧密结合对村(社区)巡察,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运用“查、谈、访、联”四字工作法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揪出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将专项斗争的责任和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善。

在“查”字上做文章。认真查阅会议记录、工作台账、宣传标语等资料,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贯彻落实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方面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在“谈”字上下功夫。了解掌握被巡察村(社区)近年来尤其是近期的热点焦点,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摸准个别谈话切入口,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分门别类列出谈话对象,拓展谈话覆盖面,根据蹲点联系镇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干部等谈话对象的不同特征多向施策,既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又力争从一言一语中发现问题。

在“访”字上见成效。针对被巡察村(社区)数量多、范围广等特点,加大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力度,定点接访、主动约访、走村入户有机结合,建设工地、商贸集市、企业车间等随机走访,多渠道倾听心声,多维度掌握情况。带着线索查访,坚持边谈边核,“点穴”发力、定点突破,全面分析研判问题。

在“联”字使好劲。加强横向互动,主动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对接,相互交换意见建议,实现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加强纵向联动,积极与镇党委、政府以及综治办、派出所、建管等基层单位沟通,紧盯工程建设、拆迁安置、“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明确扫黑除恶巡察监督的重点和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