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第六巡察组:“三新三学”向纪刊纪报借智引慧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纪刊纪报理论思想、做法经验“智库”作用,做到最新指示要求提前学,最新政策规定分类学,最新成果做法结合学,不断向纪刊纪报“借智引慧”,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最新指示要求提前学。及时学习上级有关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特别是用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武装头脑,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提升理论素养。当前,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全组人员通过纪刊纪报先学一步、主动领悟、加强武装,突出巡视巡察内容开展交流讨论,对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巡察工作最新指示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和把握。

最新政策规定分类学。加强与巡察工作有关的新制定出台法律纪律的学习,与时俱进用好法律和纪律“两把尺子”,强化巡察工作的严肃性,提升巡察工作的威慑力。去年8月以来,中共中央或中共中央办公厅相继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条例规则,每当这些条例规定发布后,该组主动结合纪刊纪报上的相关评论、解读加强学习,并做到分类研读,有新旧版本的,对照进行理解;对于有变化的内容或难点条款,开展组内讨论;对于与巡察业务有关的内容,结合以往巡察工作进行消化吸收,以便在下一步巡察工作时有效运用,充分发挥最新政策规定的价值和威力。

最新成果做法结合学。第一时间收集和关注全国各地巡视巡察机构开展工作时所形成的经验做法,向成功案例和有效做法取经,以行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好经验融入到巡察实践工作中,提升解决复杂性、疑难性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通过学习最新成果做法,逐步丰富了清单管理制度、问题研判制度、工作底稿制度等制度,初步形成并运用对标纠偏法、融合巡察法、辩证巡察法等方法,很好地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前行。(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