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谱好“三部曲”打磨巡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新北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报告是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是检验巡察成果的“试金石”。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作好“三部曲”,严把巡察报告质量关,让巡察利剑靶向更精准、巡察监督实效更彰显。

巡察准备阶段谋篇布局。扎实学习培训“磨剑”,备足巡察监督“弹药”。组织巡察干部学习贯彻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针对不同的巡察对象,采取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授课、巡察干部上台讲学、自学研讨等方式进行“充电蓄能”,及时领会新精神,吸收新理念,增长新本领。截至目前,已开展学习讨论20多次。充分运用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巡察组对“第一手资料”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量身定制重点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开展巡察监督,为起草高质量巡察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驻点巡察阶段把脉画像。巡察组组长主抓巡察报告撰写,构建思路、搭实框架,提高站位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巡察报告主笔人及时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程和财务管理以及个别谈话、受理信访等各类材料,认真梳理、分析和提炼,边撰写边修改报告。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讨论研究巡察报告,不断充实完善材料,确保报告有观点、有事例、有数据,内容充实、逻辑清晰、事例典型。

汇报准备阶段精雕细琢。巡察组在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前,联合巡察办对巡察报告进行集体“会诊”,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引用的案例、提出的意见再次逐一过堂,仔细甄别、反复推敲、斟酌定性。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对巡察办和巡察组拿捏不准、但比较重要的问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复诊”,从专业角度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提升巡察报告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通过“会诊”“复诊”把关,着力立体精准地绘制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画像”,更加凸显巡察工作成效。(石耀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