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优势 做深做实巡察监督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金坛区纪委区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中共常州市金坛区委持续深化巡察利剑,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构建“巡察+监察”监督制度体系,合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巡察前,全力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在巡察镇(街道)及村(社区)前,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全面梳理被监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及时向巡察组通报,并做好共同研判,做到信息共享。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正常开展工作前提下,选派专职或兼职监察员全程参与巡察工作,切实提升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为后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精准监督提供重要保障。

巡察中,密切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在巡察组正式进驻开展巡察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在每周例会上就巡察开展情况与被巡察单位进行沟通,督促被巡察单位积极配合巡察相关工作,确保巡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协助做好巡察中发现部分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进处理,督促巡察对象即知即改,通过巡察监察互相借力、同频共振,实现优势互补,凸显“1+1>2”效应。

巡察后,无缝衔接建立整改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明确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督促巡察整改职责。对于巡察对象中涉及镇(街道)或村(社区)的,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三清单”、巡察整改情况等抄送相关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由其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的事项,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持续关注,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巡察成果落到实处。(魏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