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六巡察组:以市纪委全会精神为引擎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常州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就召开全组人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2019年的巡察工作特别是在第一轮巡察工作中如何贯彻好全会精神进行部署,要以市纪委全会精神为引擎,用“五个争做”来落实,领航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思想武装争做政治“明白人”。及时学习、充分领会全会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把握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监督重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两个维护”上见真章、看行动;在集中学习基础上,跟进学习谋深化,联系实际抓关键,深学笃行重落实 ,逐步将全会精神理解透、汲取全、运用好,使巡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在反复学习、具体实践中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 ,全组人员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发挥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辱使命肩负起市委授权的巡察任务。

二是精髓把握争做一线“工匠人”。把全会精神作为今年巡察工作的总指引,通过全会报告这一“窗口”,全面把握今年中央、省市对巡视巡察工作的大体方向和总体要求,使上级最新要求在巡察一线充分得以贯彻和体现;把巡视巡察工作放在纪检监察全业务领域中来学习,在学习报告过程中注重融汇互补、兼容并蓄,既学习巡察工作要求,又关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工作内容,逐步内化报告内容于心,外化巡察素养于形,补足、补全巡察工作所需的“精神营养”;把学习报告与谋划巡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结合起来,将开展烟(卡)及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纳入巡察工作重点范畴,重拳整治形式主式、官僚主义,推动机构改革后的巡察相关工作落实,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注重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巡察战线上的“工匠人”,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

三是打铁自硬争做巡察“专业人”。将学习宣贯全会精神作为做好今年巡察工作的“动员令”,激发全组人员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积极投身到“能力建设提升年”各项活动中,以业务学习补齐知识短板、能力缺项,以一线练兵强壮筋骨、练好内功,多措并举提升巡察工作所需的“看家本领”;举一反三开拓视野、博采众长,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巡视巡察工作经验成果,把各地接地气的做法学习好,把本地有成效的方法运用好,把巡察所需的“精气神”涵养好,有针对、有选择地汲取“精华”;推动巡察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有效贯通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审计工作,打通以往巡察思路上的障碍,弥补巡察工作中的不足,逐步破解“熟人社会”等监督难题,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健全完善,在政治过硬的同时强化业务过硬,争做巡察工作中的“专业人”,彰显巡察铁军“利剑”作用。

四是对标对表争做岗位“干净人”。按照全会对巡察队伍自身建设的要求,根据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主动参加“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立起纪律规矩“顶梁柱”,增强巡察人员“免疫力”,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过程中弘扬“清风清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严”的思想、增强“严”的自觉,强化自警自省自律意识,纯正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提升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按照市委巡察工作有关制度和巡察工作操作试行指引标准规范地开展巡察工作,着眼大局定位明责,着眼体系协同发力,着眼问题精准发力,在巡察工作岗位中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五是服务发展争做事业“护航人”。用积极融入和支持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视野和格局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积极主动参与到“三大明星城市”建设纪律保障行动中,明确职责、启发思路、激发力量,既增强政治巡察的刚性和威慑力,又体现巡察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温度,为净化全市政治生态多贡献力量;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巡察中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以及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高质量做好市委授权的各轮政治巡察工作,推动被巡察党组织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在加强监督、动真碰硬的同时,努力探索将监督向外延伸,创新巡察理念,打好“组合拳法”,做好“融合文章”,积极“排忧解难”,做服务发展、促进民生工作“护航人”,为全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蒋华东)